English

把大学建成一座“城”

——南京师范大学新校区建设的启示
2000-12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金福 黄进 我有话说

随着高校的扩招、合并,许多高校原来的校区已不能适应教学的要求。地处繁华市区的南京师范大学,于去年到郊区建起“仙林大学城”。大学城建成后,学校扩招带来的不少问题解决了,同时,这里还出现了“公司帮助修路,社区提供便利,个体夹道欢迎”的情景。大学城“资源共享、优势互补、集中管理、辐射地方经济”的优势得到广泛赞同。如今,南京已出现了多座大学城。

教育背后的“经济联动”

南京师范大学过去占地仅400亩,在校学生4000多人,位于南京市中心区,道路窄、居民多,交通拥挤,给学校带来诸多不便。随着扩招、合并,现在南师大在校生已增加到17000多人,狭窄的空间制约着学校的发展。校党委书记、校长公丕祥告诉记者:“南师大作为百年老校,不能在校园这个‘起跑线’上落后,一定要建立新校区。”

南师大要建新校区,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南京的各区县。很快,各区县领导主动上门,希望把新校区建在自己那里。栖霞区委书记梁学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,一所大学建在区里至少有两大优点:一是可以就近培养人才;二是可以拉动一方经济。经过论证,90%以上的专家选择了仙林地区,这个地方距南京市区仅6公里。仙林农牧场的孟场长告诉记者:“南师大没来前,仙林是一片荒地,无电、无水、无路。晴天满地土,雨天满脚泥,连买一些日用品都要跑到南京市里。南师大的到来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‘冬天里的一把火’”。

在商家的眼中,教育这个“象牙塔”中隐藏着太多的“宝藏”。一家刚来选址的通信公司人员告诉记者:“房租便宜,并且有学生这样大的消费群体,来这里开公司当然划得来。”似乎一夜之间,在南师大新校区门前崛起了日用品一条街、文化用品一条街、食品一条街。小到十多平方米的门面房,大到家用电器销售公司应有尽有。学校的到来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,同时地方对学校的优惠也使学校用较少的钱办成了较大的事。

地方经济的“启动器”

在仙林地区开发房地产,经历了房产从“疲软”到“热销”全过程的亚东国际实业公司,较早吃到了教育这块“香饽饽”。回顾当时的情景,公司售楼处经理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,他们公司率先在这里开发了几十万平方米的商品房,但因为没有相应配套的“软环境”,公寓房每平方米980元都卖不掉。

南师大新校区的建设把这里的房产市场一下子唤醒了。仙林校区第一期工程完工时,亚东的房产价格翻了一番,每平方米涨到1680元。“吃水不忘挖井人”,亚东公司决定自己出资修一条长4.5公里直通南师大仙林校区的公路。教育有了,道路通了,自来水有了,电送到了家门口,通信公司上门服务安装模板、实行扩容……仙林校区的建立带“活”了整个地方经济。

南师大对学校的后勤全面实行“对外开放”,食堂、车队、教学楼、宿舍楼以及商业网点全部对社会公开招标。7家学生食堂由5家单位来经营,宿舍楼由4家物业管理公司来管理。学校每月进行一次检查评比,实行末位“淘汰”。对于开惯了“老爷车”的学校车队司机来说,改革不仅摔破了他们的铁饭碗,而且对他们进行了一次“洗脑”。学校以每车公里4.5元的价格对外公开招标,就在车队抱有“一家人好说话”的幻想之时,南京中北公司中了标。自己的家中来了“外来客”,这一下车队司机着了急,为了把最后的“一块阵地”保住,车队自己集资购买了两辆大客车,与中北公司一起走上了“比服务、比价格”的市场化道路。副校长陈国钧认为,后勤社会化改革强化了教育,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,达到了“双赢”的目的。

联合发展的“助推器”

随着南师大这个“领头羊”的到来,仙林成了“风水宝地”,南京财经大学、南京森林警察专科学校、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四家高校纷纷选址仙林作为学校的第二校区,江南又一座“大学城”在这里悄然兴起。亚东花园、雁鸣山庄等房产地带、文化服务一条街、生活服务区,加上四条公路的贯通,使仙林从荒僻之地变成了繁华闹市。

为了把教育办大、办活,亚东国际实业公司、仙林农牧场与南师大联合投资1亿元,在仙林校区创办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。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,仙林地区的教育已形成了“梯队”,教育与经济实现了一体联合发展的模式。

在南师大这座百年老校的带领下,仙林大学城已初具规模,教育产业化也已初露端倪,仙林模式正在成为江苏教育中的一个亮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